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落实思政课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教师集体智慧,9月19日下午课外活动时间,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分别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利用电子版教材提前对新教材的导论部分开展教学设计研讨。主备教师张昭奎提出要高度重视导论作为新教材的第一部分所起到的提纲挈领的作用,在讲课中要结合学生身边的事例让同学们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和真理光芒。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对正在讲授的第二章《中国经济“形”稳“势”升》的教学内容进行了研讨,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一起探究了遇到的难点。主备人曹雪从课前时政小热点“主播带货翻车,国货蜂花登台”讲起,结合学生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关注点,对比世界各大经济体发展情况,GDP“三驾马车”的作用变化等内容,讲述了中国经济“形”稳“势”升的总体格局。李佃华老师先从美元霸权引入世界百年变局,建议大家讲课时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讲清楚高质量发展中“调结构转方式”2012-2035年的转型期也是阵痛期。要通过发展过程中高技术附加值的企业的成功和低技术附加值产业淘汰的案例,让学生明白市场发展的新陈代谢,明白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明白高质量发展是摆脱旧的国际分工的发展必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主动关注新发展、适应高质量发展对新时代劳动者素质的诉求。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对如何提升学生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兴趣进行研讨。主备教师高冬琳提出要结合学生的兴趣要多举生动的例子,在教学设计上注重以问引思,引用的案例紧贴时政热点,把趣味性和理论性巧妙结合,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供了可鉴思路。

    通过集体备课,老师们相互探讨交流,将重难点知识以及有困惑的内容进行集体讨论,真正实现了知识的交流与共享。(通讯员 王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 录入时间:2023-09-24